HOME

第一屆《遠見》社企之星

 

八家社會企業 點亮美好價值


 

《遠見》於2005年首創全球華人媒體CSR評鑑,今年已邁入第14屆,不僅帶動企業界與國際標準接軌,更見證台灣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進步。就在今年,《遠見》在台灣社會企業發展成熟之際,同時舉辦「第一屆遠見社企之星」評鑑,希冀透過媒體傳播力量,讓台灣社會企業發展的熱度,更加旺盛!

 

在社企之星頒獎前,由社企評審召集人台大社工系教授馮燕致詞,她說,台灣能在今日舉辦第一屆社企之星評鑑,實在令人興奮,代表台灣社企足以媲美西方國家,「政府雖於2015年才開始有社企的相關政策方案,但台灣卻能後發先至,這是值得令人驕傲的事情。」她興奮的說。
 

這次共吸引60家社企報名,幾乎占所有社企的五分之一,報名相當踴躍,導致評審難以抉擇。她希望這些得獎企業,都能運用自己特殊的商業模式,擴大自己的社會影響力,把社會企業的價值傳遞下去。
 

台灣帝亞吉歐資深協理許鴻鵬也認為,帝亞吉歐夢想資助計畫持續14年之久,並資助社會企業發展,正是看好社企能在社會開枝散葉,有效解決社會問題,「我們希望能把社會影響力做到最大,」他說。
 

本屆競賽報名踴躍,根據統計,台灣社會企業目前約2、300家,本屆參賽者就多達60家,結果共有八家獲得評審青睞。依姓名筆劃排列,依序是大愛感恩科技、里仁事業、若水國際、第一社會企業、綠藤生物科技、慕渴(鮮乳坊)、鄰鄉良食、繭裹公平貿易。

八家得獎社企受到評審青睞,正是他們都落實社企經營的價值。

 

鄰鄉良食幫中強光電設計過一套方案,先幫中強找了一塊閒置農地,再雇用弱勢家庭進行有機栽種,現在員工餐廳裡的蔬菜,就由這塊農田供應,不僅員工吃得健康,又能照顧弱勢族群的生計。
 

此外,在農作物生產過程中,難免有賣相差的蔬果,以往這些醜蔬果大多報廢,或拿去餵豬,就像羅元廷種的地瓜,為了在市場賣個好價錢,外表裂開或造型差得,就一簍簍丟在旁邊。到了地瓜旺季,報廢量更是堆的滿倉庫。
 

去年,鄰鄉良食與家樂福合作,他幫忙橋接農人的剩食,開發了一款剩食水果冰棒,1萬5000支很快就賣完。由於效果不錯,之後還會推出新的剩食產品。
 

※出處:遠見雜誌2018 5月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