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  • 首頁>關於我們>成立初衷



    「鄰鄉良食」的成立起源於2010年九月台灣電信龍頭業者所召開的一場企業社會責任會議,會議中討論企業在實踐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(BCSD)「協助災區和獨立小農」倡議上遭遇到顯著的困難,未能將企業的真實需求與購買力直接拉到農村與部落,轉化為農產品的持續消費,形成一張永續循環的網絡,鄰鄉良食於焉誕生。

    鄰鄉良食結合「農產採購」、「企業社會責任方案」、「企業發展策略」的營運模式,我們不只是做規劃、顧問,我們真的角色是擔任企業「農產品社會責任採購方案的規畫與執行者」,為企業設計符合策略核心的農產品採購方案,排除採購過程中的所有障礙。鄰鄉良食的營運模式成立六年以來獲得包括HSBC、友達光電、中華汽車、新竹科學園區知名大廠的持續支持,更曾榮獲「第二屆企業永續創業競賽冠軍」。

    一直以來,「食品安全」與「減少食物浪費」是鄰鄉良食專注的社會公益領域,提供人們安心的食物,將食物送到需要的人們手中,是鄰鄉良食的理想目標。鄰鄉良食每年都會與企業夥伴一起合作,捐贈安心食品及食材給弱勢家庭或社福機構。鄰鄉良食曾與友達光電、中華汽車、家樂福文教基金會、贈物網543一起合作,捐贈了將近4000 件產品到全台25家的社福機構。未來,鄰鄉良食除了持續捐贈安心食品到偏鄉外,也會將這樣的公益捐贈品項,逐步從加工 食品擴大到生鮮食材,為弱勢窮苦者的營養與健康盡一分心力。


    企業/團體、在地務實小農、消費大眾。


    *為企業團體量身訂做在地農產品社會責任採購方案
    *為小農找到長期穩定的銷售方式,讓他們看到務農的希望
    *為消費者提供品質穩定,值得信賴的台灣當地農產品


    *乾淨Clean:支持友善環境農法,鼓勵在地低碳消費。
    *美好Good:連結企業與社區,發展美好互利關係。
    *公平Fair:以公平合理價格直接向小農採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