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    • 全球八億人處於飢餓當中,台灣20萬人吃不飽

      

      根據聯合國的年度飢餓報告(UN Hunger Report)顯示,2014年至2016年,全球飢餓人口數約為7.95億人;若以2015年的全球人口數73億人來計算,大約有10.9%的人口,處於飢餓狀態。根據國際糧農組織(FAO)的統計,2015年全球穀物產量25.28億噸,2014年25.638億噸,是人類史上糧食產量最高的兩年,全球糧食供給量早已遠遠大於需求量。2016年的全球糧食庫存量,甚至超過六億噸,那為何還有如此多的飢荒人口呢?造成飢荒的原因,不在於食物不足。而在於全球資源與糧食分配不均的問題嚴重,包括了:「政治」、經濟」、以及過多的浪費」

     
    • 全球人類的課題-如何在2050年餵飽98億人? 更多生產與耕地?或是?

      根據聯合國的統計預估,在2050年時全球將擁有98億人口,較目前成長25%!要達到餵飽98億人口的目標有兩個途徑-開墾更多的土地增加生產,或是減少浪費。開墾更多的土地代表著綠地減少,更多的二氧化碳排放累積,地球氣溫將持續上昇造成氣候變異,影響農產品收成,進入一個缺乏效率的惡性循環。
    根據全球糧食組織的統計,每年生產1/3的食物都是直接被丟棄,若是能夠有效減少浪費,應該就有機會在不擴大土地開發的前題下,供應全球人口所需要的糧食。也因此世界許多國家都積極地推動減少食物浪費,或是剩食再利用。

    /
     

    鄰鄉良食反浪費區塊聯盟-從"整條食物供應鏈"著手

      當我們真正深入了解食物浪費的產生原因,赫然發現食物浪費與食物供應鏈密切相關,絕非單一來源:從生產採收、物流運送、加工包裝、零售通路、餐廳到家戶個人消費端,都會產生相當程度的食物浪費。

      台灣2016年曾公佈一份統計資料,顯示每天浪費的廚餘量,若用每桶高九十公分,容量一百五十五公斤的桶子裝,可堆到六十座一○一大樓高。其中生產端的浪費佔比約18%,採收儲存運送端的浪費佔比約12.4%,加工包裝端的浪費佔比約6.4%,物流通路端的浪費佔比約12.4%,最大佔比的浪費則發生在家戶個人消費端,佔比超過50%。從這樣的調查結果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,若想達成有效減少食物浪費,就必須從「整條食物供應鏈」著手-這就是本計畫的核心,以及與眾不同之處。

      如前所述,因為食物浪費的存在於整條食物供應鍊,我們就必須從食物供應鍊下手:「分析成因、解剖、切除、縫合再生」。過去六年,我們投入減少食物浪費工作,深入食物供應鍊的每一個環節,總是發現了許多的浪費,我們也很努力的投入資源想要做些改變,卻發現成效被限制在一個點上,直到Blockchain概念的誕生,讓我們有了新的發現,有機會整合我們過去的經驗及合作夥伴,把點串成線畫成面,讓減少食物浪費成效擴大,提高影響力。

    Blockchain的核心概念有兩個:
    1. 產業上中下游緊密合作
    2. 資訊共享串聯

    相同的概念若是運用在食物供應鍊,不但可以讓食物浪費的資訊被追踪記錄,更可能進一步合作,預先採取適當措施,減少或再利用「可能將被丟棄」的食物,這就是我們的Solution「Anti food waste blockchain」,是我們已經開始行動,並且即將要擴大推動的計畫。